我是一位今年要升三年級的大學生,同時也是一位剛剛蒙受痛失愛犬之痛的主人,我想藉由今日網路的發達,把這次愛犬的醫療和處理過程中的疏忽和不當給其他疼愛寵物的主人了解以做為借鏡。

愛犬名叫Lucky,是一隻12歲大的蝴蝶犬,從我國小就陪伴我成長到現在,愛犬就猶如家中的一分子般和我們全家朝夕相處,尤其是家父母更是把牠當成是除了我及姐姐外第三個孩子,所以全家人對這件突如其來的「意外」可說是十分的震驚與不捨。

此次愛犬的的醫療過程如下。約莫在小狗過逝的前五六天發現身子一向硬朗的狗狗突然變得食慾不振,但當時並不以為意想說頂多是如同過去的小感冒或胃腸不適,但一直到了最後的三天,發現狗狗流了些許的鼻血,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趕緊帶往位於高雄市金獅湖一帶某獸醫院進行診療,這家獸醫院醫師年輕也還算有禮貌,裝潢也是乾乾淨淨,並由其夫人在診所中協助,狗狗先前也有幾次在此看診,雖然過去的病狗狗都挨了過來,但總覺得醫師對病情的解釋並不清楚,甚至可以說是含糊不清,但「對症下藥」倒是很快,任何病徵他都能開出處方來,並且由醫師夫人來推銷些不便宜的營養膏或腸胃粉,但談到真正的病根就是隨他一變再變的解釋了。

在這次的醫療中首先該醫師一問完症狀馬上信心滿滿的說是心絲蟲等的血液病菌感染,馬上就說要做抽血檢驗,在醫師夫人不熟練的抽血技術下,狗狗的一隻腳抽血失敗,回家後整隻腳及右胸腫脹充血直到去世為止(這是抽血不當造成或是有其他病因我們依舊搞不清楚!),可說是痛苦不堪!而在好不容易抽完並檢驗後醫師很專業的宣佈:「檢驗結果一切正常」(註:檢驗費600) 。然後醫師又接著專業的解釋:「這流鼻血應該是撞到鼻子」然而在我及父親的一再說明~我家狗狗都在家中也沒跳上跳下,根本不可能撞的如此嚴重。醫師又說了:「那就是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量體溫後我幫牠打個止血針」於是醫師夫人量完體溫並確定沒有發燒卻還是拿了針出來,並在我提出是否有需要減輕打針劑量時很有信心的說這藥量都是依照體重來配,不會有任何問題。最後我們在付了驗血及打針共950元後(比看人的醫師收費還貴,且不用上繳健保局)拿著兩天份的藥(據其說療效僅為止血)帶著就醫當天還精神不錯的狗狗回了家,當晚吃了藥鼻血就止住了,但身體狀況卻越來越差,隔天幾乎不進食也幾乎沒排尿(此為腎衰竭症狀,但在打針前其尿液量一切正常),當晚也站不起來了,就在家人打算第三日帶去給別的醫師看時,狗狗在凌晨離開了我們~

我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是對此事的心有不甘及對狗狗的不捨外,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家中有寵物的朋友千萬不要犯了和我們一樣的錯誤和疏失。

當心愛的寵物生病時當主人的常常會慌了手腳,但千萬要記得不要迷信於醫師所言,最好要求其把確定病因說出,不要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開藥,當一個獸醫對病因說法不明並不斷猜測時,當主人的我們就該當下對該醫師的醫術有所質疑,或者在服藥後病情無明顯改善甚至惡化時要趕緊另請高明,如果兩三位醫師做出相同的診斷,則我們事後也不會有任何的遺憾或懷疑。再者要記住的是寵物醫院是醫院而不是醫店,醫師有權利建議顧客購買相關產品,但如果每次都對病因交代不清卻要推銷高價營養品時,這種獸醫師的醫德就不得讓人難以信任。
最後就是當不幸真的發生時,我們固然不能指名道姓的提出指責(以免反被無良醫師給告了)但我們能把事情的經過寫下來給更多的愛狗朋友瞭解和注意,並且把該醫師的一切情事告予親朋好友知道(對親友談話總不犯法吧)藉一傳十,十傳百讓大家知道,對於寵物醫療糾紛顧客往往是弱勢中的弱勢,我們既無力與之抗衡,就只能交由社會來予以公評,當每個寵物枉死庸醫手中的主人皆能把自身所受的不公平待遇藉由親友傳播讓社會大眾知道,則這種開醫店賺黑心錢的缺德鬼自然而然就會被市場所淘汰,也不會有其他更多的小動物枉送了生命。
一位痛失愛犬之主人懇切痛心呼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zi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